哎呦不错:第1344期

@ 安迪斯晨风: 一个 1980 年代的人穿越到现在,起初一定是非常兴奋、充满好奇的。他发现只要自己用手指在屏幕上点两下,食物、货物就能自动从千里之外送到他家门前,特别神奇。然而很快他就会陷入对人类文明的深深绝望,因为他想象中的 “高科技” 并不存在,不管是外卖还是快递,都需要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人来运送,一切便利都建立在人的辛勤劳动之上。
@ 北漂民工的日常: 看了下雪球上恒科的某个股票的投资者破防之路,加起来也就半年。
从最开始的《国运》《第一》《年内目标 80、三年 300》《坐等起飞》《坚定的同行者》到 3 月份《买房梭哈》,4 月份《想象空间巨大》,5 月《打出最后的子弹》《只加仓》《一股不卖》,6 月初《最后一次加仓》《人这一辈子总是在赌》《让一切发生》《准备好了》。
最新是《赶紧倒闭》《流血漂橹》《要点碧莲不》《我是沙比》。
@ 有个梨 GPT: 「玩游戏基本上只费时间,玩女人基本上只费钱,但是玩股票就不一样了。」罪与罚・陀思妥耶夫斯基
@ 寝取的史官: 很多人没明白,为什么公司那么有钱还要裁员。裁员和公司有没有钱无关,和公司利润高不高也无关。
需不需要那么多人只和有没有那么多活需要人来干有关。
@ 有个梨 GPT: 合同的反义词是什么?不知道吧,是离异。所以婚姻的本质就是合同。证明完毕。QED。
@ 即将成为做饭大师: 和我爸朋友吃饭
这位大大自幼热爱捕鱼,年轻时斥巨资从山东购买鱼鹰六只(养死一只还剩五只)
鹰到家,大大亲自喂养
鹰吃了 500 多斤鱼后与大大亲密无间
大大认为时机已到,带着鹰去捕鱼!
我问后来呢
大大:放生之后
我爸:那叫跑了
信心比黄金重要这句话现在才理解
@ 一苒: 其实让我说点实话的话,我觉得现在要扩大消费,制约的地方恐怕不是消费补贴,把 5000 块钱电脑变成 4000,把 20 万的车变成 18 万。
补贴政策肯定是强心针。此外,我觉得可能有用的招式是:
一,比较严格的执行劳动法,把加班给控制下来。
如果一定要加,得加钱。当企业无法通过少数人创造巨大的劳动力,它就会多招一些人。
现在是一部分人加班加得轰轰烈烈,另一部分人得灵活就业,还有部分人找工作都困难。
我们不可能消除差异,但我们可以试着烫平一些褶皱。
这个事得一视同仁,否则相对守规则的企业,就会被不守规则的企业整趴下,这是不公平的。
而且从我自己个人的体感啊,我看到很多在大厂奋斗的朋友,他们非常辛苦,他们压力很大,他们收入呢,其实也真挺高的,我特别羡慕他们。
但他们也有羡慕我的地方,就羡慕我比较闲。他们有一个困扰啊,就是自己那么高收入,真没时间花钱。我们不把这些人的工时降下来,我们怎么把他们的高收入变成消费力?
有一次在上海出差,下午四五点钟我发了个朋友圈,我说晚上出来打匹克球或者板式网球。我的微信里有几千个好友,其中在上海地区应该是最多的,估摸着有 1000 人。这 1000 人有多少个人响应了我打球的号召呢?答案是 0。因为这些朋友基本上都还在辛勤的工作,而且六七点都不一定能下班。
我有个律师朋友在深圳,我多次在内容中提到他,因为他是我家乡的这个发小,我们的关系算是比较亲密的。他这两年反复跟我说,一苒你到处拍节目,以后去个国外呀,或者去个新疆啊,这种风景好、人文魅力独特、好玩的地方,一定得带上他。他说了很多次。他说了很久,那么他来过几次呢?答案是总共就来过两次。
一年多前跟我去趟新疆大概跟队五六天。上周呢,跟我去趟惠州。在惠州呢,人是中途来了,也待了个不到两天的时间,但当中呢,有 50% 的时间在用手机打电话,或者用笔记本电脑写文件。蔚来 ET7 成了这位律师非常完美的移动书房。
大家在国内住五星级酒店的时候,你会发现跟海外的同等档次的酒店有个巨大的区别,就是咱们的大堂吧在一楼,这个上座率是不高的,消费是不旺的,就算是有点消费,通常还是在工作。往往是商务社交,需要在那点杯咖啡,喝杯茶,喝杯酒。
我们五星级酒店的住客长期来讲还是依赖商旅客户,而不是休闲型的消费者。
我有次在广州南沙住万豪酒店,我问他们为什么大堂吧生意不好,还坚持开着?他们说这是品牌标准,这个全球标准必须执行。但其实要说需求真没啥需求。
还有一次,在福建靠海,可以遥望台湾宝岛的一个很高端的酒店入住。据说是七匹狼集团的家族产业。那个酒店显然是一个度假风格,但是大堂吧呢,晚上却不见营业。我想花了那么多钱做的大堂吧,如果不营业,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其实营过业,但没啥客人,最后就放弃了。
二,扩大休假的时间。
并且把什么时候安排假期,什么时候和家人出去玩,去哪里玩的选择权,尽可能的给到每个消费者。
现在很多人出去玩都赶在五一、十一黄金周、春节、端午、元旦这些全国人一起放假的节日。这个时候是挤兑式消费、拥堵式开车、抢房式住宿、排队式景区。如果人出去玩,花了一堆钱,体验还不太好,你说他以后还有出去大玩特玩的向往和动力吗?
相反,人只要出去玩,玩的开心,玩的物有所值,玩的自由自在,那么他自然会慢慢培养出不断旅游的兴趣爱好。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这样的生活事实?就是你来到一个城市,见到一个朋友,你问他在这个城市有什么地方值得去玩,他经常告诉你说,哎,其实也没什么玩的。你再多问两句呢,他可能会告诉你说,哎,其实我没怎么玩,我也不懂。我认为这其实是我们对自己居住的周边和城市缺乏这种如数家珍的熟悉感、归属感、好奇心。那为什么没有呢?因为缺乏松弛下来的时间。
你会发现,人类就像儿童,一旦你给他松弛的时间,他会把他手脚和眼睛能接触到的一切都探索一遍。
每次我们聊这个话题,大家就会说,一苒你不懂中国的国情。如果不搞黄金周制度,搞灵活休假,那么很多人连本来有的假期都会没有。
我就在想,也许我是不懂国情。我的理解是,如果我们真想做一件事情,就几乎一定能做到。那么难的事都做到了,休假真的难吗?
三,不仅大人要少加班,孩子也要少加班。
大人是在工作中加班,孩子是在学习中加班。很多孩子加班加的力度比大人还大。大人,各行各业来看,其实不是都加班,是少数的行业在加班。而孩子呢,是普遍性的在加。
大人加班最起码还能升职加薪,你说孩子加班到底图个啥?清华北大一年就招这么多人,不因为千千万万的人加班,你就都能进清华北大。
你进不了清华北大,你进个中国第排名 99 名的和第 199 名、第 299 名的这个学校,你说能有啥本质区别。
很多人很多家庭在这些事上没想开,投入巨大。物质、精神、时间、感情。有一个孩子上一节培训班,就得有个大人开车送他去,在那等着他,最后接他回来。每一个孩子加班的背后啊,都是大人的默默付出。
其实这大人也有自己的大好人生,他本来可以舒舒服服怡然自得的在茶馆喝壶茶,去电影院看场电影。
把这些最终几乎不创造价值的加班加点,把这些能量转移到消费中去,玩乐中去,多好。
为什么很多小县城的离婚率比大城市还要高
@Boya 博雅女士: 刚刚偶尔刷到一个 up 主的视频,分析为什么很多小县城的离婚率比大城市还要高,思考角度很有意思。
大概意思是 ——
“目前县城里 80% 以上的婚姻,本质上就是一场大型的 Cosplay。说白了,离婚就是因为这场普通人角色扮演、有资产的婚恋游戏玩不下去了。”
往往县城的这些年轻夫妻本身条件普通,月薪五千左右,双方父母也都是普通工薪阶层。但长期依靠父母兜底,让他们产生了严重的生活错觉。
因为不用承担房租、伙食等大额开销,工资全部属于可支配零花钱,再加上父母倾尽积蓄为其买房买车,让他们轻松过上了看似精致的小资生活。久而久之,他们误以为这份体面是自己的真实能力所得,还天真的觉得婚后有了双人收入,生活会更加轻松。
但,其实这场婚姻体面的背后,全是父母的极致透支。一辈子省吃俭用的父母,为了孩子的婚事,掏空全部积蓄,承担房车、彩礼、酒席等所有高额开支,硬生生撑起一场风光圆满的婚礼。所有人看到的都是光鲜场面,却没人知道,这份中产(幻觉) 体面和年轻人的真实收入、能力完全不匹配。
【我说这话可能有很多人不爱听,但是你琢磨琢磨:一个月入 5000 的人,如果需要自己去买柴米油盐酱醋茶,自己还房贷,自己交物业费,自己加油,自己交保险,在这个基础上再掏出钱来去养一个孩子 —— 那么他的生活怎么可能小资得起来?
但问题是什么?前面这一连串的丝滑小连招,已经让两个年轻人对自己的收入水平完全失去了概念,已经让两个人对婚姻的期待值拉到了巅峰。而周围并没有任何一个人滋醒他们 —— 就他们的收入,根本配不上那种生活状态。】
婚礼落幕,假象彻底破碎。婚后父母不再全权兜底,房贷、生活杂费、育儿开支等现实压力全部压在小两口身上。微薄的收入根本撑不住从前的生活质量,巨大的落差让夫妻矛盾彻底爆发。
这也是县城离婚率远超大城市的核心原因。大城市离婚率约三成,不少县城离婚率高达六七成。父母用毕生积蓄,帮年轻人透支了不属于自己的中产人生。
虚假的生活泡沫吹得越大,步入真实婚姻生活后,破碎得就越彻底,这就是县城年轻人婚姻批量崩盘的根本真相。
【为什么很多年轻人说:“我结婚以后过得还没有自己一个人好呢,我图啥呀?” 实际上他不是结婚以后过得没有自己一个人好,而是他即便不结婚,到了那个年龄,父母对他的抚养画句号了,他自己过得也不会有多好。】
[心] 我的体会:
我觉得这个 up 说的很对,但其实不只是县城这样,城市里也不少,就我知道的邻居大哥大姐,两口子开了一辈子的便利店,辛辛苦苦一辈子才攒下两套房,现在都快 50 了,便利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差了。
可是儿子大学刚一毕业,20 岁刚出头连工作都还没着落,就要结婚,年轻的小夫妻看上了一栋 170 多万的别墅,光房贷每个月都超过 5 千…… 这还不算装修、不算物业水电什么的。
前几天碰见这个大姐,闲聊的时候,还跟我感叹说老两口省吃俭用一辈子挣的钱,这几个月就花的差不多了,除了自己住,之前买的房子全都卖了。
回去的路上,稍微一盘算,我都替他们后背发凉,想都不敢想,如果小两口的父母,有一方干不动了,经济供给不及时,这小两口有了孩子以后,每个月的经济压力得多大……
[心] 很多人并不是 “结婚后变惨了”,而是 “成年后本来就该面对的真实生活,但是被父母用透支的方式推迟了几年,然后在婚姻里集中爆发了”。
得罪三星有多可怕?财阀亲家直接破产了?
@ 大猫财经: 得罪三星有多可怕?
三星的亲家、管着 “韩剧帝国” JTBC 电视台的洪家直接破产了,仅仅因为不到 1 亿人民币的债务。
李、洪两家人维系了 60 多年的姻亲关系,三星现在每天净赚 30 亿,为啥不帮帮洪家呢?
今天讲讲这段财阀恩怨。
1965 年,三星创始人李秉喆与洪镇基一起创办《中央日报》,洪家长女嫁给李秉喆的儿子李健熙,她也是现任会长李在镕的亲妈,两家 60 多年的实在亲戚。
洪家用媒体力量,为三星鼓与呼,而三星则回报以巨额广告费。JTBC 电视台出品过《天空之城》、《梨泰院 Class》、《财阀家的小儿子》这类爆款,一度过得很滋润。
现在世界杯热火朝天,JTBC 是韩国的转播商,结果他们一边转播世界杯,一边却痛苦宣布要破产了。
为啥呢?
其实世界杯,就是他们最后的赌博。
洪老板的算盘打得很响,自己斥巨资拿下独家,然后再分销给其他电视台,他想大赚一笔来补集团的亏空。但是,千算万算没算到,其他大电视台根本没兴趣,版权直接砸手里。
现金流被榨干,到期债务还不起,直接暴雷。
为啥洪家没钱了呢?
之前传统电视业萎缩,洪家一边搞流媒体,一边大手笔投内容,而内容行业的残酷在于,一旦收视率扑街,那大额制作费直接打水漂。
与此同时,他们开始搞重资产,投院线、搞文旅,内部子公司互相担保拆借,一家暴雷全线崩盘。
结果这两个赌博,都不太成功,于是洪家把最后希望寄托于世界杯,结果也落空了。
洪家的掌舵人洪锡铉是李在镕的亲舅舅,结果李在镕不仅不管,可能早就盼着这一天了。
为啥呢?
2016 年,PJH 的 “亲信干政门” 爆发,而踢爆这事儿的,正是洪家 JTBC 电视台。
李家不仅给 PJH 捐过钱,还给 “干政的闺蜜” 送过一大笔钱,这事儿涉及李健熙、李在镕两代人。
但是,洪家跟朴家关系很差,爆过朴政府很多黑料,PJH 曾说 JTBC “通敌”,向李在镕施压,但是李在镕说,“洪会长是长辈,很难开口”,而 PJH 回的更绝,“回去跟你妈说啊”。
这事儿没过多久,JTBC 就干了票大的。
他们爆出了财阀行贿案,李在镕因此被捕,三星的掌舵人第一次进去了。
也就是说,舅舅 “亲手” 把外甥送进去了。
JTBC 不仅涨了收视率,还成了韩国新闻的良心。
李在镕被判 2 年半,虽然后来被特赦,但始终不光彩。
李在镕肯定要报复啊,很快,他冻结了对舅舅家的广告赞助,顺带把洪家人从三星全都清理出去了。
最大的金主没了,洪家的媒体日子就难过了,曾押注韩剧、世界杯、奥运会,结果全都失败了,不得不靠发债度日,现在交叉违约,信用评级一路下滑。
现在,李在镕要是趁机抄底,都算救了舅舅一命。
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没有一个人想回到八十年代
@ 铁铁铁铁铁鱼: 刚刚看到一个讨论,安迪老师发的。他说 “一个 1980 年代的人穿越到现在,起初一定是非常兴奋、充满好奇的。他发现只要自己用手指在屏幕上点两下,食物、货物就能自动从千里之外送到他家门前,特别神奇。然而很快他就会陷入对人类文明的深深绝望,因为他想象中的 “高科技” 并不存在,不管是外卖还是快递,都需要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人来运送,一切便利都建立在人的辛勤劳动之上。”
然后看到了比较多的讨论,张小北老师说,最近几十年全世界都陷入这个困境:科技进步并没有给人类社会带来本质性进步,科技只是凸显和放大了人类社会固有的缺陷,包括对人的剥削。
我也说了一句,“当今世界上那些所谓最先进的东西与公司,他们的底层逻辑无一不是掠夺普通人。”
然后有位读者朋友就回复我,说,“我真心希望小象生活在 1980 年没有剥削没有贫富差距没有麦当劳没有相机记录童年没有奶粉只吃米糊然后听她爹讲 1940 年多美好,现在的问题是,你愿意吗?”
其实这根本不是同一个问题。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经历与痛苦。80 年代也有贫富差距,社会等级,与剥削。
小象回不去,那只能是我的经历。但我在八十年代时,对未来世界有许多畅想,那时其实是全人类对未来世界的一种畅想。我在小时候,对 2026 年的幻想可远比现在疯狂的多。
首先没有完美世界,只是如今这个未来跟我们在八十年代时设想的有很多不一样而已。
如今的科技确实改变了许多,包括智能手机,互联网,机器人与无人机械在农业与工业上面作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国防,还有医疗。
物资极大的丰富,人们不会再忍饥受冻,很多疾病得以医治。这原本就是人类对未来所作出的计划之一。
但老实说,如今的世界,只实现了当初的计划的一小部分。当然这已很了不起了。
我从小是读者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课本长大的。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无数次对书本里的主义分不同阶段的产生过深信,而后怀疑,而后探索,思考,再相信,再怀疑一直到现在。
一直到如今,它还在不断的改变。这不代表错误,这是一个人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具体的事导致的。
说我对当下失望吗?其实有一些失望。这跟我在八十年代时,对某些事件的失望程度一样。
我其中一个很大的失望就是,人类不再对未来的世界提出更高的幻想。
互联网看似给出了所有的答案。却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笼子。
人类的一切刚刚从脑子里诞生出来的一些疑问,互联网会立刻给出一个标准答案。
然后就此停止。
生产力提高了,人类的辛苦又重新换了一种方式出现,这一切都没有改变。
如果说让我放弃如今的物质,重回八十年代我愿意吗?我愿意。只是因为我的人生充满很多遗憾。
但我不愿意站小象回去。她有她的人生。
安迪说的对,这世界其实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这才是令人失望的。
特别是,现在的平台经济。很明显,所有科技巨头们的底层逻辑,都是对普通人的掠夺。但在最开始出现的设想里,它不是这样的。
无论我们写作,或者是商业,都不用单独再交一个份子钱。
甚至十年前都不用。
原本很多原本是给普通人兜底的一些小本买卖,也开始被疯狂掠夺。
泡沫连续被创造,人们不断的被掠夺。年轻的程序员们,只是喝着咖啡开了个早会,动了动手指。
于是无数人的生计,立刻就艰难了一些。
这是他们的工作。
很多平台公司,他们没有看向星辰大海,而是看着人们的骨头缝,看着睡在出租屋里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再想不出 kpi 之外的任何东西。
穷尽每一个算法,试图把人类的每一个行为都变现。
这不公平。
我不认为这个世界不好,我只是觉得它可以更好。
它跟最开始的设计出现了一些偏差。
2026 年的荒诞世界跟八十年代的荒诞世界,一样荒诞。